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新闻

贵阳院承担监理工作的锦屏水电站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发布日期:2019-12-11 信息来源:工程监理公司 作者:张耀华 字号:[ ] 分享

12月8日,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总结表彰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贵阳院参与工程监理技术服务的四川雅砻江锦屏一级、二级水电站工程荣获国家最高质量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在表彰大会上,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曹玉书评价锦屏水电站大坝打造了“中国高度”、锦屏地下实验室创造了“中国深度”,锦屏水电站工程为世界工程建设和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锦屏水电工程采用一级高坝、二级截弯取直引水联合开发方案,总装机840万千瓦,被誉为锦屏“双子星”电站。两个电站各具特色,锦屏一级坝高305米,为世界第一高坝;锦屏二级自西向东有4条单洞长16.7公里的引水隧洞以及与之平行的2条单洞长17.5公里的辅助洞(锦屏山隧道)和1条排水洞,隧洞总长达120公里,为世界埋藏最深、规模最大的水工隧洞群。

贵阳院在锦屏水电站工程中承担了引水隧洞施工监理、工程物探检测和超前预报、环境调查等技术服务。面对引水隧洞西端工程埋深大、洞线长、洞径大及复杂的岩溶、软岩地层特点,贵阳院技术人员在先期建成的辅助洞施工经验基础上,解决了隧洞施工遭遇强、极强岩爆的防治“顽疾”,实施了高水头、大流量地下水的综合治理技术,成功化解了高地应力、高压涌突水难于处理的施工风险,4 条引水隧洞和1条排水洞西端工程顺利完建。

通过完成这一艰巨的监理任务,我院在高应力条件下岩爆防治、高压大流量涌突水治理、大流量逆坡抽排水、软岩开挖与支护、厅堂式岩溶处理、特长隧洞与无露头施工期通风、隧洞群施工组织及混凝土衬砌、高强度固结灌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获得了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荣获了建设单位颁发的功勋单位奖牌,积攒了特大型工程技术服务信誉。

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其中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是工程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在行业内具有标杆示范引领作用。此次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充分展示了贵阳院监理人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责任和公正科学、优质服务的业务能力。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