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新闻

贵阳院斩获“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金奖

发布日期:2019-11-26 信息来源:党委工作部/群团工作部 作者:杨永杰 字号:[ ] 分享

11月24日,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电视擂台赛在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来自贵阳院的“杜帅群、郑雪玉、鲍伟”三位青年才俊组成的“电建云志队”斩获金奖。

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技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从2019年8月至11月,大赛历时3个月,汇聚共有全国31个区域赛区、1000多家企业、2000余支参赛队(项目)的5万多名工程师报名参赛。

本次电视擂台赛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承制,各参赛队均来自11月20日在长沙举行的“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产生的11支“一等奖”队伍。“擂台赛”现场通过“创新未来”“创智生活”“创新制胜”三轮比赛,根据选手快速抢答、现场实操、功能演示、方案讲解等表现,专家评委进行打分,经过层层筛选,确定比赛名次,贵阳院参赛队凭借出色的发挥最终荣获本次比赛金奖。

贵阳院凭借《解决特高坝大库工程深层放空技术世界难题》这一创新作品,在11月20日举行的“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从而获得参加“电视擂台赛”的资格。

贵阳院“深层放空技术”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与钻研,成功研发出一种能够实现深度、快速、任意时段、大泄量放空水库的技术,保障梯级龙头高坝大库工程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稳定运行。深层放空技术针对目前的放空现状,创造性地运用“水压差原理”,依据“流道分层+接力放空”的技术思路,通过多级闸门“分级挡水+分担总水头”,将闸门承受的最大水推力控制在常规范围内,打破了机电和金属结构制造水平的限制。同时,设置挡水、放水、平压、交通、智能操控五大系统,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该项技术具有广阔的“技术效应”、“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檀润华,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博导罗庆生,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玉臣,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研究员陈燕,《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文海汇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张文海,广东省卓越质量促进中心主任、国际TRIZ认证工程师刘小伟七位专家评委坐镇擂台赛。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原校长、湖南省科协名誉主席何继善,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劳动模范许振超,清华大学副校长、工业工程系教授郑力出席并为获奖队伍颁奖。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小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昊,湖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俢铭,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辉学,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傅爱军等嘉宾出席。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