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典型经验
问卷调研有“乾坤”——水电五局第二批主题教育注重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来源:水电五局 作者:姚娟 时间:2019-10-30 字体:[ ]

娟子是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最近很忙。一张张填好的调研问卷像秋天的落叶一样,几乎不间歇地往她这里飞。“热情超乎想像,问卷调研每年都做,今年是返回数量最多、答题质量最高的一次。我得快点分类整理好,反馈给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对得起大家的信任”,说话间,QQ图像一闪,又一张问卷“飞”了过来……

这次问卷调查围绕着水电五局科研设计咨询公司的未来发展,从市场开发、项目管理、科技创新、质量职责几个方面设置15个问题,进行开放式征集,不设选项、不设参考答案,让大家说出最想说的话,倾听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津石试验室提出:“应当标准化工作流程,各个岗位职责落实到个人,合理且固定,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做到机关和项目各方面事物有专职人员负责,机关部门与项目试验室之间密切配合,工作中不再出现脱节现象”;安徽亳州工地试验室提出:“加强给与项目人员试验培训,大力推广标准试验视频进项目学习;试验资料及管理标准化,推广项目应用试验软件达到规范统一”...... 每一个参与问卷调查的项目都发挥了主人翁责任感,畅所欲言,为水电五局科研设计咨询公司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勾画自己心中的那幅新蓝图。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水电五局科研设计咨询公司党委紧扣任务、目标、总要求,坚持超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从严从实督导,打通“最后一公里”,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通过问卷调研,使科研设计咨询公司党委听到了基层的声音,看到了发展中的短板,为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坚持知行合一,防止“落差”。各项目群策群力,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改进措施,当好发展的“智慧库”,如红河洲TJ5标试验室建议:“加强母体检测业务的开展,辐射成都周边检测市场;参与局内项目的关于试验配合比优化、填料级配优化等工作,争取局里政策和资金支持,扭转试验室工作的被动局面。”为了把行动落在实处,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变化,看得见成果,水电五局科研设计咨询公司党委还开展了“两个专项行动”:即“拓市场、强履约、创效益、保目标”全力冲刺年度任务专项行动,将主题教育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防止党建工作“两张皮”。举办检测业务专项培训。针对前期调研中收集的“加强业务培训”的问题,联合路桥检测中心举办检测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试验检测管理工作,提高试验检测专业人员的技术能力与管理水平。

聚焦短板弱项,校准“偏差”。结合企业实际及业务特点,开展多层面、多角度、多方位、多板块调研,确保调查研究有精度。问卷调研中,针对科研创新工作的短板,共计收集了20项措施建议。如东山供水项目提出了:“组织熟悉科研活动人员为项目科研提供专业咨询,可以从几个板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科技立项、工法、QC活动分别成立咨询小组,对项目开展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云镇项目建议:“按区域建立科研创新技术小组,由公司内熟知科研创新工作的人员担任小组长,利用QQ或微信群定期对小组内各项目进行培训,对区域内各项目科研创新工作进行技术支持与交流。”此外,重点围绕市场开发、试验项目管理、工地试验室技术管控、监理实施过程中的风险、设计质量风险管控等方面,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研,梳理了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50项具体问题,整理47项详实的措施,重新定位发展愿景和发展战略,提出践行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长征路,要做到“七个务必”:务必坚持党建引领;务必聚焦发展愿景;务必转变观念认清现状;务必精准定位;务必激发内生动力;务必做到稳中求进;务必坚持创新驱动。通过班子成员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把企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任务传达到全体员工,形成了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把主题教育的行动切实转化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利用信息平台,消除“时差”。面对党员分散的现状,水电五局科研设计咨询公司党委创新手段方法,实现传统模式和现代手段有机结合,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有效防止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出现偏差。统一采购必学教材邮寄到各支部;建立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提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互联网+”作为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线上三会一课”成为党员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通过多种途径丰富了分散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形式。

小问卷“大乾坤”,同样的活动,不同的收获。200多项建议,返回的是信任,是责任,更是沉甸甸的使命。从大家的热情中,我们切受到主题教育已经走进基层群众的脑中和心中,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返回的调研问卷


 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