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典型经验
电建地产立足“三个紧密” 主题教育调研坚持求深、求实、求真
来源:电建地产 作者:李铭洋 时间:2019-10-28 字体:[ ]

8次专题党课,10篇高质量调研报告,16次调研,300余人次参加调研和党课学习,这一连串的数字了展现出了电建地产华中区域总部充分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公司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中区域总部党委坚持一手抓学习研讨,一手抓调查研究,9名班子成员分别成立调研组,重点围绕区域各部门、各项目的工作状况、团队建设情况、员工的思想状况、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以及对公司发展的建议和意见等内容,立足“三个紧密”,坚持求深、求实、求真,听真意、摸实情、解难题,着力推动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紧密联系基层 在调查发现问题上“求深”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基层员工到底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工作上有哪些薄弱环节,区域发展的迫切需求是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坐在办公室里想不出来,埋头在文件材料中也找不出来,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脚步“沉”下去,问题才能“捞”上来。

从今年6月开始,区域党委开始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就及时编制了区域主题教育实施细则和时间安排表,明确了8个方面42项具体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制定了精确到天、到单位、到主题的领导班子调研计划和到天、到专题、到内容的集中学习研讨安排,精心做好了区域主题教育的顶层设计。同时,还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统一了班子思想,找准了调研方向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不仅如此,在确定调研主题之前,区域各部门、各项目就提前调研了解广大员工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的思想动态,对公司、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期盼和建议举措,以及目前工作生活中最关心的困难与诉求等内容,力求听到最真切声音,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这些前期准备不仅为调研的深度打好了基础,也为之后研究探讨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制定解决方法和对策的准确性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紧密结合实际 在研究分析问题上“求实”

求实,就是要察实情而不是凭想象“拍脑袋”。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为此,区域党委充分认识调研的重要性,班子成员挤出时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对职工所盼、所急、所忧、所想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从9月24日至今,区域领导班子成员历时近一个月,先后去到区域9大部门,11个在售、待售项目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并采用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形式,与基层职工面对面交流,不分岗位、不分职级,认真听取最基层的声音和最迫切的需求,共整理收集出区域各部门、各项目关于人才梯队建设、组织架构、职位晋升、合作项目管控体系等意见建议80余项。班子成员坚持一边调研,一边检视问题,真正地做到俯下身、沉下心、用真功,把问题的“来源”找到手、“现状”弄明白、“方向”搞清楚。

除此之外,由于区域青年员工占比较大,为真正了解青年员工成长的实际情况,10月8日,区域党政一把手还面对面与武汉、长沙两地35名青云七期员工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青云学生一年来的工作体会以及对公司发展、业务培训、流程优化、团队协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认真解答、积极引导,并结合自己的职业成长历程,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工作以来经验总结,真正将公司对青年员工的关心与重视传递给他们,做到关心他们的思想动态,切实了解他们所思所想,真正地将研究分析问题落到实处。 

紧密服务职工 在真正解决问题上“求真” 

求真就是真正让调研落到职工群众中去,避免为了调研而调研。调查研究既要身到,更要心到,在本次调研过程中,区域班子成员带着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对职责使命的担当,扑下身子听真话、摸实情,与广大职工群众实打实、心贴心,一起去找到对症下药、管用见效的硬招实招。

“可否增加产业地产领域相关培训?”“今天也借此机会和领导吐吐苦水。”“区域食堂饭菜味道能否改善?”在座谈交流会上,与会员工结合工作、生活中的难点问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说了许多掏心窝子的话,甚至发出了一些“吐槽”,区域班子成员一边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一边与大家贴心交流,“大家提出的问题无论大小,都体现出自己对公司及区域更好更快发展的那份真心、诚心和责任心,能感受到大家是与公司、区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是与公司、区域的改革发展连在一起的。”通过心与心的交流沟通,真正让本次调查研究反映出基层一线的心声,达到了走心走实的效果。

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秦普高在区域调研总结交流会上对区域本次调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整个调研在深度、广度上既着眼当前,也面向未来;既有战略性思考,也有具体问题落实,展现出华中区域思想认识到位,调研准备到位,调研过程与成效到位,可以说查找细致,分析透彻,措施务实。

调研的最终目的是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生动实践。华中区域总部将扎实做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坚持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三招联动”,及时汇总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提出的建议并进行综合研判,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力求问题得到真正整改,一步一个脚印将主题教育工作贯穿始终,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开创工作新局面,助力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