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典型经验
上海电建“三个坚持”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
来源:上海电建 作者:范静 时间:2019-10-28 字体:[ ]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上海电建机械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突出“三个坚持”,确保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确保学习教育见实效。公司党委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制定《公司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计划》,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学习实践的示范者。

围绕七个专题,公司党委班子成员通过轮流领学的方式,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主题教育规定的必读书目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切实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除利用周末时间、下班时间集中学习外,班子成员还依托“小时间”开展“微学习”,利用碎片时间登陆学习强国APP,在“聚零为整”学习中摄取精神之“钙”。

同时,公司党委丰富学习载体,提高学习成效。开展“迎国庆,忆党史、强党性”知识竞赛,通过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政治信仰,增强爱国情怀,提高理论基础。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从电影党课中汲取奋斗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力量。公司党委书记将带头上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点党支部上党课,谈学习体会,谈初心使命,谈差距不足,谈整改措施,以上率下,确保学习教育见实效。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调查研究见实效。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在学习中理清调研思路,在调研中促进学习,做到把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围绕制约公司发展瓶颈,探索提质增效新路径;围绕解决公司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技术工种人员短缺等情况,探索提升技术人才和核心工种人员核心竞争力问题,公司党委共立项4项课题,班子成员深入各部门、车间、班组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形成“找差距、定措施、抓整改”调研问题清单,共梳理出各类问题41项。

在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公司党委印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找差距、定措施、抓整改清单》及《公司2019年度重点工作及任务分解表》等文件,文件以“任务表”的形式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到“推动企业各类资源有效整合,全面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从“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到“进一步完善岗位薪酬体系,充分发挥人才能动性,”……详细梳理出10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等。

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紧紧围绕立项课题,分别形成调研报告,通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研讨问题解决方案,切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回应广大职工群众呼声的有效举措,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公司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三是坚持刀刃向内,确保问题检视见实效。公司党委班子通过自己找和群众提、上级点和互相帮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梳理形成《公司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台账》,并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以及完成时间。同时,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对照中央8项重点整治任务,结合调查研究、党建责任制考核、巡视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编制形成《公司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台账》,细化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等内容,拟于主题教育结束前完成整改落实,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整改、长期整改。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上海电建机械公司党委将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表》各项任务时间节点,认真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确保主题教育结束后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