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典型经验
“口袋书”+“互联网”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水电十五局党委创新手段方法推进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
来源:水电十五局 作者:贺小平 时间:2019-10-28 字体:[ ]

一次关键时期、特殊节点的思想武装,一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一次群众路线、宗旨意识的生动实践,一次砥砺作风、担当作为的初心拷问。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水电十五局不断掀起学习和践行的热潮。

现在,随时随地,只要一打开电脑或者手机,一本由水电十五局四公司党委精心制作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就非常直观呈现在了公司广大党员干部面前,时刻鞭策和激励着他们恪守“初心和使命”,豪情满怀的投身到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去。

针对基层项目党支部多、基层党员分散等实际情况,公司党委提前谋划,编制了多个不同版本的《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通过传统书籍模式和现代互联网手段相结合的办法,打通了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有效防止基层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出现“偏差”、“落差”、“时差”的问题。

聚焦主题主线,校准“偏差”

公司党委始终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公司主题教育工作中党员的必修课,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公司党委还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九大报告、党纪党规、新中国发展史、“红色精神”解读等理论知识点重新梳理并编制成了网页直看版、PDF打印版本、EXE可执行版、APK可安装版等几个版本的《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通过电建通、微信公众号等面向全公司党员发布,确保基层党支部在开展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聚焦主题主线,严格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内容丰富,版式多样,便于随身携带、随手查阅、随时学习,成为推动学习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走偏的好帮手!”机关党支部党员赵阳说。

补齐短板弱项,防止“落差”

在落实基层党支部日常“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的同时,公司党委还狠抓党员干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环节,确保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全面做到位、做扎实。第四工程公司党委在全盘推进公司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中,还指导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党员大会和项目“职工夜校”等平台,利用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灵活开展党员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研讨工作。

“真没想到,多个版本的《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在便于项目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学习的同时,还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成为了全项目党员干部提高党性教育的‘充电宝’。”白河管廊项目青年党员李静说。

据悉,《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不仅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学知识点等,还对部分理论知识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阐释。

这样一本“口袋书”在破解施工一线党员学习难、参加主题教育不及时的问题发挥了大作用。“口袋书”+“互联网”的方式完美实现了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全员覆盖的目标,有效化解基层党员工学矛盾可能造成的学习“落差”。

网络互动学习,消除“时差”

第四工程公司业务范围广,项目众多,下属有22个基层党支部。简单的说,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都有我们电建一线党员活跃的身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第四工程公司党委紧抓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紧密联系项目工程实际,为主题教育“口袋书”开设实践课堂。

公司党委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等推送到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手里,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各支部党员可以开展对标互动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检视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差距,一条条列出影响项目生产经营等具体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让职工群众受益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创新学习方式,对我们基层党员的触动非常大。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定要紧跟新时代潮流,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利用主题教育‘口袋书’等学习资料把党的新理论、新政策学懂弄通做实。”阿尔及利亚项目党员张朋朋说。

“只要创新起来就能把主题教育工作做扎实,第四工程公司设计制作的口袋书,不仅涵盖了主题教育理论知识,还融入了我局企业文化方面等内容,小巧便携,在手机上都能看,有利于党员全面学习……”局第二巡回指导组到第四工程公司指导主题教育工作时,对《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给予了高度评价。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